文化大樓

四樓-農村文物館

梧棲在近四十餘年來環境劇烈轉變下,居民原本生活器具及耕作工具紛紛被取代而遭丟棄,傳統民俗風情在現代社會中迅速消逝,先民五千年的智慧結晶勢必沒落流失,本會鑑於此特設本館以保存,搜集相關文物,記錄先民的點滴辛酸,將成果做長期性展出,透過懷古幽情之機會,使下一代能瞭解到台灣墾荒的歷程,讓他們感受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,進而承先啟後,開創中國人的新未來。

 

本館展出主題有主題景觀區,透過古厝圖片與模型,讓參觀者瞭解傳統農村的居住環境。視廳室:有古意盎然的長板凳、木桌擺設,影視設備播放本會的營運理念方向及農業發展演進過程。舊農具陳列區:為本館主題,田間已消逝的水車、牛犁、碌晴、笳櫥等,本區應有盡有。二十四節氣神及臺灣歲時記:節氣與農耕作息息相關,農民渴求豐收,對節氣神明表現崇敬之精神。農村生活文物區:展示古時農家臥室、大廳、廚房及生活用品陳列。

 

休閒體驗區:仿設當時農村生活和樂景象,榕樹下擺設桌椅,令人彷彿聽到老人對奕的歡樂聲。特展區:依檔期更換內容,主要有糕餅印模、童玩、廟會、文物、祭拜傳統食品等等。生命禮俗與節慶禮俗展示:將中國人傳統之度脺、抓周、結婚、生子及過年過節等禮俗及文物簡單明瞭呈現及展示,四樓展場外並擺置古色古香的古亭畚與牛車等,益發農村懷舊之情。兒時記趣景象,猶歷在目,館內有深入淺出的說明,歡迎攜家帶眷前來體驗舊時農家樂趣。

農村文物館 網上導覽

CopyRight © 梧棲區農會 All rights reserved.

Design by YKQK   累積人數:986819